聯盟行銷

聯盟行銷是什麼?

完整教學指南10分鐘就上手


這是一篇萬字的聯盟行銷介紹文章,為了幫你節省時間,請多多利用文章的開頭索引目錄找尋資源。

前言

聯盟行銷是什麼?你有想過,平常玩一款 APP,傳送邀請碼給朋友,就是一種商業模式嗎?而且這就是聯盟行銷。

聯盟行銷是早在十幾年前就已經出現在行銷市場中的網路賺錢方式,中間持續不斷有人默默地在操作,但一直都沒有被拿出來擴大討論過。

只是在近年來,因網紅的興起,許多 KOL 都靠這套模式獲利,再加上相關的線上課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越來越多人開始討論「聯盟行銷」。

而身為有實際在操作聯盟行銷的我,想要針對大家常對聯盟行銷產生的疑問,做一個簡單的解答,希望能夠幫助也想進入這市場的人。

  • 聯盟行銷是什麼
  • 聯盟行銷是直銷嗎
  • 聯盟行銷是業配嗎
  • 聯盟行銷好不好賺
  • 聯盟行銷優缺點有哪些
  • 聯盟行銷產品要去哪找
  • 做聯盟行銷有什麼策略
  • 聯盟行銷課程推薦哪些

聯盟行銷是什麼

#1 聯盟行銷解釋&舉例

聯盟行銷是什麼?聯盟行銷英文為 Affliate Marketing,也有人稱為聯盟夥伴計畫、合作分潤計畫、策略聯盟計畫。

廠商或業主與推廣者 (如:各社群平台的 KOL) 合作,藉由推廣者推廣來銷售自家的產品,並利用連結的方式追蹤,最後依照轉換的訂單量,來給予一定比例的分潤。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說,白話一點就是:「推廣者透過幫廠商推廣產品來賺取一定比例的傭金。」

有點像是業務員的傭金制度,但不同的是:

  • 業務員屬於「推銷」,需要跟客戶見面洽談,並說服對方購買產品。
  • 聯盟行銷屬於「推廣」,提供目標族群有用的資訊,讓他們透過你的連結購買產品 (或是完成任務)。

舉例來說,假如你今天想要換耳機,你就會上網查哪款耳機比較好,接著你可能就會看到有人寫文章推薦某款耳機 (這邊用 mybest 的文章來舉例),在文末可能就會有個像這樣子的按鈕或連結:

耳機聯盟行銷
耳機聯盟行銷 (圖片擷取至mybest)

當我們點「點我看 momo 購物網」那個按鈕進入momo購物網時,你就會發現你的網址變成:

https://www.momoshop.com.tw/search/searchShop.jsp?keyword=AKG%20N60NC%20Wireless&searchType=1&curPage=1&_isFuzzy=0&showType=chessboardType&osm=Ad23&utm_source=CPA&utm_medium=mybest

可以發現,網址中帶有 mybest 的字樣 (紅色的部分),而這種連結就稱之為「聯盟連結」。

假如我透過該連結進入 momo 購物網成功購買商品,那麼 mybest 就能夠賺取傭金,這就是「聯盟行銷」。

基本上你在網路上查詢的許多資訊,其中的連結很多都是聯盟連結,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2 聯盟行銷的由來

聯盟行銷 (Affiliate Marketing) 是起源於大家耳熟能詳的世界第一大電商 亞馬遜 Amazon

不過在 1996 年,當時的 Amazon 並沒有被太多的人知道,於是貝佐斯 (Jeff Bezos) 想出了一個非常聰明的行銷方式,也就是「聯盟行銷」:

  • 他設立了 Amazon Associates,讓大家能夠到上面找尋自己想要推廣的商品來推廣賺錢。
  • 利用了人類天生想賺錢的特性,自願來推廣 Amazon 商品,讓 Amazon 的聲名大噪。
  • 聯盟行銷所支付的傭金,更遠遠少於原本需要投放大量廣告的成本。

這也讓貝佐斯靠著 Amazon,在 2018 年成功得到世界首富的寶座。一方面說明了電商將會是未來的趨勢,更證明了聯盟行銷是一個不容小覷的行銷方式。

#3 聯盟行銷獲利模式

總結來講,聯盟行銷的獲利模式就是:

  1. 客戶查詢資訊
  2. 點擊聯盟連結 (可透過部落格、社群、訊息…)
  3. 客戶購買商品 (或完成任務)
  4. 賺取比例傭金
聯盟行銷獲利模式
聯盟行銷獲利模式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聯盟行銷優點有哪些

#1 對推廣者而言

1. 幾乎沒有成本

比起大部分的賺錢方式,聯盟行銷的成本非常非常低:

  • 不需要生產產品
  • 不需要購買產品
  • 不需要囤積產品
  • 不需要租(買)店面

我是以「網站」的方式聯盟行銷,大概算給你看我建網初期所花費的金錢總額:

  • (必須) 網域名稱:台幣 6 元
  • (必須) Godaddy 主機套餐:台幣 2388 元
  • (非必須) 電郵系統:台幣 1788 元

基本上只需要不到台幣 2500 元,就能開始你的聯盟行銷之路,而利用其餘管道 (非網站) 成本甚至會更低。

當然,如果想要更深入了解,也是需要另外花錢學習,或是一些工具的使用,不過整體成本已經算是很低了。

2. 不需服務客人

聯盟行銷不用處理客戶端的售後服務,因為他們最終是向「廠商」購買商品,你只是提供資訊的推廣者。

也不用擔心推廣的商品有問題導致需要負責任,任何交易並不發生於推廣者身上,即使商品有問題也只需將文章或連結撤掉即可。

(但我是因為自己會有良心譴責,所以在推廣商品前,都會去深入研究該項商品)

3. 不受地點限制

這點聽起來真的蠻像詐騙的,不過在咖啡廳、圖書館,或是在家工作真的都可以,就跟很多接案 Soho 族的性質很像。

因為聯盟行銷主要是靠網路經營,基本上你只要有一台電腦,能連得上網,那就能夠經營

4. 工作上不衝突

很多人都會擔心經營聯盟行銷是不是一定要辭去工作,但事實上它並不會與你的工作有任何衝突。

我認識的很多夥伴們也都是白天要去公司,都是利用晚上或假日這些非上班時間經營自己的聯盟行銷事業。

再說,如果你有自己的網站經營聯盟行銷,那麼也就能夠有很多種不同的收入管道,變成真正的「斜槓」。

📖 延伸閱讀 ➤《如何提升網站收入?部落格賺錢的10種方法

5. 為半被動收入

聯盟行銷屬於半被動收入的一種,假如你今天產出了一篇文章,而那篇文章中的聯盟連結就會一直擺在那裡。

一天 24 小時,每一秒鐘都有人利用網路在查找資訊,你的聯盟連結無時無刻都有可能被點擊。也許在你睡覺時,就有人進入你的聯盟連結進入並購買,屬於你的傭金也會因此入帳。

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定期去追蹤成效,看哪些部份需要進行優化,持續修正,有效提高整體轉換。

6. 任何人可上手

聯盟行銷聽起來也許很深奧,但實際操作起來你會發現概念很簡單。

假如你今天買了一個好東西,應該會想要和朋友分享吧?和大家分享這個產品哪裡很棒?自己為什麼會喜歡?若是此時能附上聯盟連結 (或任何追蹤成效的工具),這就會是一種聯盟行銷。

入門很簡單,沒什麼門檻,不過如果想要把規模做大,那就要額外去思考行銷手法的運用,來提高整體的轉換。


#2 對廠商而言

1. 減少行銷預算

對廠商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減少整體的行銷預算。

因為聯盟行銷的機制是,客戶確定購買 (或完成任務) 後,才會撥款給推廣者,也就是能少掉一些「無效花費」

傳統大部分廠商都是以廣告的方式來進行曝光,可能廣告砸下去了,然而成效卻不佳,這筆費用就無法將其效益最大化,形成預算上的浪費。

2. 品牌曝光快速

往往廠商為了尋求品牌曝光,都會對於自身品牌去規劃一筆預算,來建立品牌形象。

而若採取聯盟行銷的方式,讓大量的推廣者下去推廣產品,能有效達到品牌的快速擴散

不過這部分在推廣者的審核上就需要有把關,若推廣者的素質較劣,對於品牌的整體形象也會有反效果。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聯盟行銷缺點有哪些

#1 對推廣者而言

1. 普遍傭金比例不高

我認為這點是聯盟行銷最大的死穴,以台灣來說普遍的傭金比例並不高,基本上不會超過商品價格的 15%。

以下這個是博客來聯盟計畫的傭金比例:

博客來傭金比例
博客來傭金比例

可以看到最高的傭金只有4%,也就是你推出一本台幣 500 元的書,你只能賺到台幣 20 元的傭金。

2. 前期需要大量投入

其實經營任何事業前期都是需要大量投入的,不管是時間、精力,甚至會犧牲掉許多休閒娛樂的時間。

而聯盟行銷的成效基本上是疊加的,你前期累積的內容,經過時間的加乘,在未來都會慢慢回饋回來。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開始做聯盟行銷的前三個月是一毛錢都沒賺到的,即便當時的我幾乎是每日更新文章,也是到第四個月才開始有收入,而後漸漸成倍數成長。

3. 缺乏完整性的資訊

聯盟行銷雖然在外國行之有年,但其實一直在亞洲市場都不是那麼成熟。導致不只一般人,就連很多公司或廠商都不知道聯盟行銷是什麼。

且因為這一直都是一套有潛力的商業模式,所以真正厲害的高手們,其實不太喜歡把這些技術外傳,也就導致網路上的資訊很少,不然就都是片面的皮毛而已。

在學習上,不是要去外國挖掘資源,就是需要有辦法找到一些很厲害的前輩,並想方設法向他們學習。


#2 對廠商而言

1. 不熟悉的行銷模式

台灣的廠商,大多與 KOL 的合作,還是以業配為主,主要是因為他們並不熟悉這樣的行銷模式 (幾家與我合作的廠商跟我說的)。

可以呼應前段的最後一點,由於資訊的缺乏,導致大部分的廠商對於聯盟行銷這套模式都不太熟悉,也沒有任何與推廣者合作過的經驗。

部分廠商還是會選擇走傳統業配的方式,而另部分廠商則是願意嘗試看看,但剛開始開的分潤比例都不會太高,這部分就還是靠推廣者要與廠商去進行持續的溝通。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常見的聯盟行銷管道

聯盟行銷管道

#1 架設網站

聯盟行銷是什麼?完整教學指南10分鐘就上手 1

架設一個屬於自己的網站,發佈文章並進行搜尋引擎優化 (SEO),讓文章排名在搜尋結果前幾位被大家看見。

  • 優點:不受限於任何平台,自由度高、受眾為主動搜尋,轉換率較高。
  • 缺點:前期需要投入非常大量的時間 (創作文章)、互動性低。

#2 社群媒體

Facebook

在社群媒體 (FB、IG、Twitter…) 中發佈貼文分享,並置入聯盟連結供大家點擊。

  • 優點:免去架設網站成本、文章長度不用太長、互動性高。
  • 缺點:受眾為被動,所以轉換率較低、演算法導致觸及率越來越低。

#3 影音平台

Youtube

利用影像 (Youtube) 或是音頻 (Podcast) 的方式來推廣產品,聯盟連結則會放置於資訊欄中。

  • 優點:呈現方式較能抓住受眾們的目光,利於開發潛在客戶。
  • 缺點:礙於呈現方式,較難有全面性的資訊、大多受眾最終仍選擇上網搜尋相關資訊。

蔡阿嘎的頻道來舉例,圖片中指的就是聯盟連結:

聯盟連結
蔡阿嘎資訊欄中的聯盟連結

#4 通訊軟體

聯盟行銷是什麼?完整教學指南10分鐘就上手 2

藉由通訊軟體 (Message、LINE、Wechat…),直接以訊息的方式,將聯盟連結傳送給身邊的人。

  • 優點:不需發文、拍影片,只需傳送聯盟連結、對象基本上都是已認識的,轉換率可能較高。
  • 缺點:推廣人數有限 (朋友再多都比不過搜尋引擎)。

📖 延伸閱讀 ➤《聯盟行銷管道有哪些?優劣勢分析與實戰經驗分享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聯盟行銷平台有哪些

平台

#1 專門的聯盟行銷平台

專門的聯盟行銷平台主要是由平台商去尋找合作的廠商,然後推廣者再到平台上尋找欲推廣的商家或商品,呈現一種三贏狀態。

以下列出幾個常見的聯盟平台:

1. 國外

2. 國內

📖 延伸閱讀 ➤《如何用聯盟網賺取被動收入?5分鐘完整教學與評價
📖 延伸閱讀 ➤《5分鐘快速上手!通路王完整圖文教學與評價

#2 廠商自身的聯盟行銷合作

廠商本身也可以不透過平台,直接提供聯盟行銷合作計畫。

一般來說因為不是利用聯盟行銷平台,所以不用給平台商抽成,省下的花費會反利到推廣者身上,也就代表給推廣者的傭金比例會比較高

在很多廠商的網頁最下方,都會有「合作夥伴計畫」、「策略聯盟」、「行銷分紅」… 等等的字樣連結,這些其實都是聯盟行銷的合作計畫,可以點擊進入申請。

博客來聯盟行銷計畫
博客來聯盟行銷計畫

以下列出幾個知名且有提供聯盟行銷計畫的廠商:

1. 國外

2. 國內

📖 延伸閱讀 ➤《聯盟行銷平台大彙整,最完整資訊都在這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聯盟行銷常見名詞解釋

解釋

#1 CPS (Cost Per Sale)

又稱「分潤獎金」。依照所推廣之商品價格比例去給予傭金,常用於「完成購買」、「完成儲值」的分潤。

CPS
Hahow 需完成課程購買才能獲取傭金

#2 CPL (Cost Per Land)

又稱「固定獎金」。只要達成指定任務就會給予固定的獎金,常用於「完成註冊」、「完成填表」、「完成搜尋」… 等任務分潤。

CPL
Skyscanner 只需完成搜尋即可獲得傭金

#3 CPA (Cost Per Action)

CPA 就是將前面兩項合起來 (CPL+CPS),也就是除了要完成任務,也必須完成購買。

最常見的就是「券商」的聯盟計畫,對方需要先註冊帳戶並入金 (CPL),接著還需要完成指定點差的交易 (CPS),推廣者才能獲得獎金。

#4 CPI (Cost Per Install)

CPI 就是依照廠商要求,讓客戶下載他們的產品,最常見的就是在手機上安裝 APP。

而一般此類型都會搭配 CPL,可能是下載後註冊會員,或是下載後給予評價 … 等等。

常見的有像是外送 APP:Ubereats、Foodpanda,或是各式的手機交友軟體。

#5 EPC (Earning Per Click)

又稱「每次點擊收入」,常被用於廣告板面的點擊。

假如廣告被點滿 100 次,可獲得 50 元的傭金,那麼:

  • EPS:50 / 100 = 0.5

也就代表廣告每被點擊一次就能賺到 0.5 元。

#6 Cookie 時間

Cookie 大家應該都知道吧?假如你點擊了一個聯盟連結,那麼 Cookie 就會黏著你,而 Cookie 天數就是它會黏著你的天數。

用下面這張圖來解釋,假如你點擊到一個 Hotels.com 的聯盟連結,當下你並沒有訂購,但接下來的 30 天如果你有訂購成功,那麼該推廣者一樣會得到傭金。

不過其中要注意幾點:

  • 如果點擊你的聯盟連結後又點到其他的聯盟連結,那麼會以「最後」點擊到的那個聯盟連結來計算。
  • 如果超過 30 天後才訂購,則無法獲得推廣傭金。
cookie 天數
hotels.com 的 cookie 天數

#7 轉換率

也就是點擊連結後,有成功購買商品的機率。

假如一個聯盟連結被點擊 50 次,得到 10 筆成交訂單,那麼:

  • 轉換率:10 / 50 = 20 %

可用來了解自己的推廣成效,假如轉換率過低的連結,就可以思考看看是否需要作出調整。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聯盟行銷專業術語

#1 AM (Affiliate Manager)

聯盟行銷專員的代稱。如果你使用專門的聯盟行銷平台,業績表現不錯的話,平台就會派發一個專屬於你的聯盟行銷專員。

專員工作內容大致上就是:

  • 解決推廣者在推廣上的問題
  • 給予推廣者商品或推廣建議
  • 作為廠商與推廣者之間橋樑 (例如爭取更高比例的傭金)
聯盟網專員回覆
與聯盟行銷專員初次洽談

#2 Cap

就是推廣的上限額度。有些廠商為了確表推廣的成效品質,或是要管控像是一個問卷填寫的樣本數量,就會設定一定的上限額度。

如果超過推廣上限,即使有訂單成立,也無法獲取傭金。

而一般都會寄信來通知,建議將連結下架 (雖然我都很懶得換索性忽視XD):

聯盟網通知
額度達上限暫停推廣通知

#3 Geo

指的是可推廣的國家範圍。如果訂單的來源不在指定的推廣國家內,那麼即使成立也無法獲取傭金。

一般來說聯盟平台上都會很明確地標示出來,推廣前都必須仔細看清楚:

可推廣國家
商品推廣範圍

真實經驗分享

我曾經利用聯盟網推廣過一項商品,但那項商品卻一直沒有任何訂單,儘管我換了很多種行銷方式。

結果有天我在檢查自己聯盟連結時,才發現原來我當初在申請時沒有看清楚國家,申請到推廣範圍是香港的聯盟計畫。

當下立刻申請同一家廠商台灣範圍的聯盟計畫,並將原本的連結都換掉,結果沒過多久就開始有訂單進來。(原來我之前 Miss 掉那麼多訂單,把錢白白送人了呀…)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聯盟行銷成功案例

#1 Lynne Huy

Lynne Huy

Lynne 目前是一位 40 多歲,兩個小孩的媽媽。10 年前的她成天抽菸酗酒,對人生毫無規劃。

後來她決定振作:

  • 剛開始自己學著架設網站,但因缺乏系統性的知識,導致失敗收場。
  • 但她堅持不放棄,很努力學習,並且持續產出文章,就這樣好多年。
  • 一直到今天,她的 Pinterest 每個月有 50 萬的瀏覽次數。
  • 最主要經營的亞馬遜聯盟行銷網站,每個月更有高達 1.2 億的瀏覽量。

她主要的三個聯盟行銷網站:

#2 Dylanrieger

Dylanrieger

Dylanrieger 是個標準不放棄的例子:

  • 自己的第一個網站經營了整整一年卻完全沒有收入,因為 SEO 沒有做好。
  • 後來再花了 6 個月建立一個新網站,卻因為 Google 演算法更新,月收入從原本 2000 美元掉到 200 美元,不得以只好賤價賣掉網站。
  • 又再建立一個網站,這次花 7 個月的時間就達到月收 5000 美元,後來成功以 40000 美元將網站賣出。
  • 一直到 2019 年,他花 10 個月建立的新網站,再以 30000 美元賣出。
  • 目前正在發展自己的教學平台,將自己這些年來的架設網站進行聯盟行銷的經驗傳授出去。

#3 Dean Lan

Dean Lan

避免被說聯盟行銷成功的都是國外市場,這邊舉一個在中文市場成功的例子。

Dean 是I fun Vegas 我瘋維加斯的站主,憑藉著他對拉斯維加斯的喜愛,建立起專業的拉斯維加斯旅遊網站。

  • 當年只有 21 歲還在就讀大學的他,就已經開始嘗試網路事業。
  • 他持續利用課餘時間,整理資料、撰寫文章,建立自己的聯盟行銷網站。
  • 一直到 2016 年 12 月剛畢業不久,網站單月淨收入來到了 80000 美元。後來也順利說服了家人,開始全職投入這個工作。
  • 在過去四年內,他的網站營收已經超過 200 萬美元。
  • 目前開設了一家旅遊創業公司,希望能與更多人分享他的成功故事。

他也曾受邀到 ZoeyPodcast 節目佐邊茶水間上,分享他的聯盟行銷經驗:什麼是聯盟行銷?如何賣別人的產品來打造不被地點限制的生活?

更多成功案例

聯盟行銷成功的案例實在太多了,無法一一列舉,僅列出幾個我覺得比較有故事性的案例。

其中還有一些在這個領域待很久的前輩,都默默無名地在做聯盟行銷,獲利也都是上百上千萬的,只能說高手真的在民間。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聯盟行銷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1 聯盟行銷是直銷嗎?

聯盟行銷「本身」並不帶有直銷性質,身為一位聯盟行銷的推廣者,你「不」需要:

  • 繳交入會費用
  • 購買高額產品
  • 拉人來當下線
  • 實際接觸客戶

只需要在電腦前創造出有價值的資訊,就能夠吸引客戶主動來點擊連結並購買。

不過要注意的是,有些聯盟平台會設計出類似直銷的制度,要你拉人加入這個平台,而拉進來的人就會變成你的下線,假如他們在此平台上成功推廣產品獲得傭金,你也可以分得部分獎金。

📖 延伸閱讀 ➤《聯盟行銷是直銷嗎?為什麼常被誤會?深入分析給你聽

#2 聯盟行銷是業配嗎?

這個是一般人最常搞錯的問題,聯盟行銷跟業配並不一樣。

  • 業配:廠商請你幫忙推廣他們的商品,但你不需要管成效。在你的創作完成後,就能夠達到一筆業配金額,為「一次性」的收入。
  • 聯盟行銷:你幫廠商推廣商品,在創作完成後,還得看訂單成效才會有收入。無法保證一定有收入,但若有收入將會是「持續性」的。

哪個賺得多?這個無法保證,各有各的優缺點。但在你可能還不是那麼有名時,也只能靠聯盟行銷,因為不會有廠商主動找你業配。

📖 延伸閱讀 ➤《聯盟行銷是業配嗎?3分鐘告訴你差別在哪裡

#3 聯盟行銷多久會賺?

我只能說,沒有固定的答案,完全靠你的付出程度與市場選擇。

我剛開始接觸聯盟行銷時,每週規定自己至少產出三篇文章,而即便如此,我仍然到了第四個月才開始有些收入。

只能說,聯盟行銷真的是一個不能著急的事業,它需要時間慢慢測試、慢慢醞釀。

📖 延伸閱讀 ➤ 《聯盟行銷真的賺得到錢嗎?高收益市場深入分析

#4 聯盟行銷很好賺嗎?

跟上一題的回答差不多,我認為沒有一個賺錢的方式是不用付出的。

聯盟行銷也一樣,你需要持續產出文章,持續進行修正,才會漸漸看到成果。

就像現在幫我賺錢的那些文章,剛開始的時候真的都乏人問津,一整天下來可能根本沒人看,更不用說收入了。

剛開始即便有賺一定也賺不多,但要知道你之前所付出的努力絕對不會白費,只要持續提供「價值」,時間是不會虧待你的。

#5 到處貼連結就好嗎?

聯盟行銷很神奇,可以很直白跟你說,到處貼連結你絕對賺不了多少。

你就反過來思考,今天有人莫名其妙丟給你一個連結,你會點進去並購買商品嗎?應該不會吧?

  • 第一,你會害怕來路不明的連結有問題。
  • 第二,你不一定是這個商品的潛在客戶。
  • 第三,對商品一無所知根本不可能購買。

聯盟行銷要做得好,你必須擁有自己的一個平台,並持續提供價值,才會漸漸被大家看見,你才能夠擁有穩定的被動收入。

#6 在亞洲會有市場嗎?

雖然聯盟行銷目前是在歐美國家比較盛行,亞洲相對來講不太有市場。但換個角度想,亞洲是一個未被開發的市場,代表未來發展性很大。

其實目前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從事這個行業,未來競爭一定不小,所以趁現在競爭還不是很大時趕快做我覺得是個好選擇。

就有點像是在 Youtube 在進入爆炸世代之前,其實很少人知道 Youtuber 是能夠賺那麼多錢的。我有信心聯盟行銷會是下一個 Youtube。

更多聯盟行銷問題請看這裡 ➤《聯盟行銷適合誰?解答新手最常遇到的問題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聯盟行銷常見錯誤

錯誤

#1 太急著想賺錢

遇過很多人都會想問:「多久能賺到錢?」但往往遇到這樣的人,我都會建議他們不要操作連盟行銷。

我一直相信,賺不賺得到錢,很大的一個原因取決於「心態」,正確的心態才反映出你能賺多少錢。

急著想賺錢的心態,其實都能感受得出來,會漸漸偏離真正應該為瀏覽者帶來的價值,久而久之原本喜歡你的人將會離開。

#2 利基沒定位好

這點也是非常多人會犯的錯誤,包含我自己剛開始時也是。

利基簡單來說就是你選擇的「市場」,而為什麼要慎選利基?因為不可能全世界都喜歡相同的東西,你必須更有針對性地去設定目標族群。

比起亂槍打鳥,不如你直接針對某個特定的族群去提供價值。就像投放廣告一樣,目標族群越精準,你的轉換率越高。

#3 沒有提供價值

如果你沒有為你的潛在客戶提供適當的價值,沒有幫助他們解決他們想要解決的問題,那麼他們自然也不會想像你購買商品。

行銷有個很重要的點:「解決問題」。一個人對某項商品有興趣,但他遲遲沒購買的原因會是什麼?

不外乎就是因為他不了解這項商品,他不知道這項產品是否能解決他現階段遇到的問題,所以我才會一直強調:「提供價值」。

我相信一個人能賺到的錢,取決於他所能提供多少價值。

#4 只是一味抄襲

延續上一點,很多剛開始經營的新手,並不知道如何「正確地」提供適當的價值,導致他們只能去參考一些前輩們的方式。

然而,他們往往會搞不清楚「參考、模仿、致敬、抄襲」的差別,所以就很容易不小心變成直接抄襲了其他人 (最常見的就是抄襲文章內容)。

若你沒有「獨特性」,那麼也很難有機會被別人看到,更不用談如何利用聯盟行銷賺錢了。

想完整搞清楚抄襲定義請看 ➤《部落格文章被抄襲怎麼辦?必學絕招,教你防範與對付抄襲者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我對聯盟行銷的看法

聯盟行銷到底好不好做?我很誠實地回答:「不好做。」

但為什麼我會想做?因為我認為聯盟行銷算是一項事業最初起步的絕佳管道。

聯盟行銷入門很簡單,但想深入卻可以很深入,而且越研究會越發現它的好玩之處,會想用更多不同方式操作。

在我實際接觸這領域後,發現其實有很多很厲害的前輩,早在十幾年前就開始利用這套商業模式獲利,且嘗試過五花八門的技巧。

除了我最剛開始學到的利用網站架設做 SEO 賺取收入外,還有一些前輩利用廣告投放做聯盟行銷 (像通路王獲利大補帖的老師) 成效也不錯,甚至也有發展成大型現金回饋系統的 (如:shopback)。

總之,我對聯盟行銷的看法就是:不一定每個人都適合聯盟行銷,但聯盟行銷絕對可以當作網路事業的一個起點。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如何開始聯盟行銷(網站經營的方式)

聯盟行銷步驟
聯盟行銷步驟

#1 選擇利基

第一步你必須選擇你的「利基」,也就是你想要針對哪個族群進行聯盟行銷。

可以簡單分為三步驟:

1. 先思考並列出與自己有關的事物

拿出一張紙,先把這些屬於你的領域一一列出來:

  • 你有的
  • 你會的
  • 你懂的
  • 你擅長的
  • 你喜歡的
  • 你常接觸的 …

如果還是不知道怎麼列,試著想想:

  • 你平常空閒都在做什麼?
  • 你和朋友聊天都聊什麼?
  • 你參加哪些社團與活動?
  • 你常吸收哪方面的知識?

到這裡如果你都還是沒有頭緒,那我建議你先花點時間去了解自己。

2. 分析各領域中的利基與狹縫市場

再從每個領域中,分析它的利基,以及狹縫市場。

舉例來說,假如對 3C 產品很有興趣:

  • 3C 產品 (領域) ➤ 耳機 (利基) ➤ 蘋果耳機 / Sony 耳機 / 三星耳機 … (狹縫)

而狹縫又可以再去細分,功能、型號、外觀 …,都可以是一個分支。

接著依照剛剛列出來的去分析:

  • 這個市場是否有商品可推廣?
  • 這個市場競爭力是否會太大?
  • 這個市場未來是否有發展性?

3. 依自身狀況篩選並決定利基市場

依照前面的分析結果,最後再以自身的狀況進行篩選:

  • 自己是否真的熱愛這個領域?
  • 自己是否能夠持續產出文章?
  • 產出的內容是否能擁有價值?

你不用覺得自己在那個領域中會的不多,而擔心比不過其他人。記住,你只要比別人多會一點點,你就是他們的「專家」。

更詳細的利基教學請看這裡 ➤ 《如何找到利基市場?三個簡單的步驟快速告訴你

#2 架設網站

其實架設網站沒有很難,你不用會寫程式,也不用相關的資訊背景,現在很多平台都直接給你現成的網站,你只需要修改外觀和創作內容就好。

常見的部落格平台不外乎就是:

我網站本身是使用 WordPress 架設的,而我的網域和主機則是從 Godaddy 所購買。(更新:後來搬家到 Cloudways 了)

完整的教學文章請點這裡 ➤ 《5分鐘免費架設WordPress網站,不懂程式照樣輕鬆搞定

#3 提升流量

一個網站剛建立,絕對不會被人看見,所以我們需要導入並提升流量。

提升流量的方式最主要可以分為三種:

  • SEO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最省錢有效的方式就是做好文章的 SEO (搜尋引擎優化),讓自己的文章能夠排在關鍵字搜尋結果的前幾位。
  • SEM (Search Engine Marketing):利用購買關鍵字的方式,讓自己的文章在瀏覽者搜尋該關鍵字時出現,不過這得另外多一筆廣告費用。
  • 社群曝光:將自己的文章發布到不同的社群媒體上,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到相關的 FB 社團中分享自己的貼文。

我自己的網站主要是以第一與第三種方式在曝光,而另外還有幾種我認為也不錯的方式,以下文章分享給大家。

看看我都如何增加流量 ➤ 《網站不花錢如何增加流量?5種最有效的方式 (附證明圖)

#4 開始賺錢

當網站開始有流量之後,就可以漸漸在文章中加入聯盟連結開始賺錢。

聯盟連結可以從各聯盟平台上取得。而有哪些聯盟行銷平台,以及有哪些專有名詞我在前面都有介紹與解釋過了,可以點這裡回去查看。

接著就是持續產出文章,並適當地置入聯盟連結。等網站到達一定的流量且收益穩定後,可以直接雇用寫手或是管理員,此時就真正達成所謂的「被動收入」了!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聯盟行銷課程推薦

#1 通路王獲利大補帖

如果想要嘗試聯盟行銷,但不想架設網站的人,那麼這門課應該會蠻適合你的,課程主要是教導以非網站式的方式來推廣商品。

這門課的老師是專研通路王非常多年的老鳥,把自己的經驗技巧包裝起來傳授給大家,更詳細的課程評價可以查看通路王獲利大補帖課程評價,不架網站也能聯盟行銷嗎?

  • 優點:教導的技巧都是去蕪存菁的精華,老師也都會親自示範操作。
  • 缺點:授課管道並非使用專門的課程平台 (為不公開的 Youtube 影片)。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2 聯盟行銷套利方程式

這堂課程的老師跟前面介紹的一樣,這是他後來開設的課程。如果說通路王獲利大補帖是給新手的入門課程,那聯盟行銷套利方程式則算是給已經在此領域者的一堂進階課程。

行銷其實沒有那麼容易,真的非常講求經驗,而這堂課的老師則是把自己嘗試多年的經歷都分享出來,告訴你哪些可做,哪些盡量不要做,這些都是網路上都找不到的實戰分享。

老師也很注重每個學生的問題,只要有人發問,老師知道的都會盡全力回答;不知道的部分也會替你找出答案,甚至是親自實測告訴你結果,真的是位很有熱誠的老師。

  • 優點:教導的內容大多都是外面找不到的實戰經驗,且講解得很詳細,待學生也用心。
  • 缺點:跟前述一樣,授課管道不是使用專門的課程平台,而是不公開的 Youtube 影片。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聯盟行銷相關社團

社團

#1 部落格DNA

這是我跟經營部落格的夥伴共同創立的社團,主要是希望能夠匯聚一些有在經營自己網站的部落客創作者們,也開放一個能夠自由討論、共同分享的環境。

  • 網站經營或 SEO 相關資源分享
  • 不定時的網路行銷小知識 (包含聯盟行銷)
  • 不定時的心靈雞湯文章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2 狄恩的聯盟行銷研究室

這是前面介紹到的 Dean (不是我) 所創辦的社團,Dean 本身是I fun Vegas 我瘋維加斯的站主,他的聯盟行銷知識與技巧也很厲害

狄恩有拍攝一連串「免費」的聯盟行銷教學影片,而他也會在社團中分享這些影片,以及回答聯盟行銷相關的問題。

(不過近來 Dean 比較忙,所以社團方面就暫時放置,沒什麼互動,但之前的資源一樣是看得到的)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3 通路王新手交流區

這是專門教導如何使用通路王進行聯盟行銷的社團,社團管理員是位資深的通路王聯盟行銷專家,曾在通路王賺進幾百萬元。

社團主要是讓大家對於通路王有任何疑問都可以提出來相互交流討論,管理員也有販售付費課程,就是我前面提到的通路王獲利大補帖,有興趣的人可以了解一下。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Call To Action

Click here to change this tex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結論

希望大家看完這篇,都能對聯盟行銷有了初步的認識,也希望有解決到那些對聯盟行銷抱有疑問的人的問題。如果還有任何疑問,都歡迎在下方留言。

往後我也會繼續撰寫關於聯盟行銷的系列文章,如果有興趣的人不妨在下方訂閱框留下自己的 Email,有新文章都會通知你喔!

而如果想更快速擁有聯盟行銷的系統性知識,那麼我真心推薦通路王獲利大補帖聯盟行銷套利方程式,相關評價文章我放在底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喔。

你是部落客嗎?是否有流量或收益上的困難?還是遲遲找不到網站方向?那也許我能幫助你,我目前已經幫助過上百位部落客優化網站,點這邊了解更多!

如果你想要更密切追蹤我的動態,歡迎加入 Dean 的 Telegram 秘密基地。我會把我撰寫的文章,以及平常看到不錯的資訊在第一時間分享給大家。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可以不限金額斗內我,或花 30 秒登入 LikeCoin 帳戶,並點擊下方拍手按鈕,免費支持我。(也能加入讚賞公民點此了解更多)

12 thoughts on “聯盟行銷是什麼?完整教學指南10分鐘就上手”

  1. 超完整的一篇文~我就是被這篇文吸引開始做聯盟行銷的!
    我的網站到今天剛好經營兩個月,沒有告訴身邊任何朋友,只有做好SEO優化,努力提升流量
    到現在已經有第四筆小小的進帳了,都是來自我不認識的人,覺得非常開心!!
    雖然現在每天都很累(我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下班就回家寫文、優化文章,
    但還是相信堅持下去應該會有一點小成績吧XD

    1. 你算成長超快的耶我覺得!看看你再看看前三個月文章都沒人看的我(?)
      主要是因為你選的利基是你自己很喜歡,市場又不會太小,所以寫起文章都很有熱忱跟動力!
      我也沒有告訴太多朋友,就每天默默寫文章,哪天讓他們自己來發現XD

  2. 版主的文章真的是很精實,文很長又都很實用!
    我要努力地跟你看齊,先衝流量往前邁進~

  3. 你好,最近很認真研究聯盟行銷,也正在評估是否真的值得花精力投入,你的文章確實對我很有幫助~
    另外想請教你兩個問題:
    1、網站的流量是否能像Youtube點閱率一樣有分潤機制,還是一定必須有產品的流通才能產生獎勵金?
    2、滿好奇Jerry老師突破年薪千萬是藉由聯盟行銷的網站,實質導入流量與廠商分潤所產生的,還是其實是以自己的課程作為產品才賺到的?這反應著若正規的經營自有的聯盟行銷網站是否也能達到如此的規模

    1. 嗨嗨!首先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

      以下針對問題作回覆:

      1. 網站的流量本身不會有任何回饋,若是要直接把流量變現,最快的方式是開 Google 廣告 (Adsense)。但我的建議是如果要經營聯盟行銷,就不要開太多廣告,因為若原本訪客是聯盟行銷的潛在客戶,卻點擊了廣告而跳離網站,如此一來在收益的方面就會大幅下降 (因一筆聯盟行銷的訂單獎金會是廣告收益的好幾倍)。

      2. Jerry 突破千萬年薪主要是靠線上課程,在經營線上課程前,網站的聯盟行銷收益大約是月收 40 萬左右。以我自己的觀點來看,若要靠網站的聯盟行銷達到年收千萬也不是不無可能,但機率比較低 (因為台灣市場在聯盟行銷這塊還未成熟,許多廠商在給予傭金時都不願意開太高;而外國市場的話可能性就較高了)。不過如果是年收要到百萬的話是有可能的,目前我身邊認識的一些朋友就已單靠網站聯盟行銷即達到了此收益。

      希望以上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再提問~

      1. 你好,謝謝你的回覆!
        最後不知是否方便提供幾個不是透過賣課程、實際操作成效不錯的學員的網站供參考?
        課程費用對於網路創業成本來說並不高,只是我好奇課程對於實際操作的成效幫助究竟好不好,畢竟報名不只是為了學一項新技能,更重要是要把人流轉為金流,不然只是淪為幫老師賣課程的線上業務,實際最大的受益者依然是老師
        若網上充斥這麼一大群賣課程的人,買空賣空的結果則將產生泡沫化

  4. 你好,看了你的文章真的受益良多,最近也在研究聯盟行銷
    但是心裡一直有一個疑問就是架設一個網站後,在主題上一定要專注化嗎?
    還是說可以一個網站同時分享理財、寵物、旅遊等等之類 多樣化呢?

    1. 網站主題當然不一定要專一,但會建議初期以一個主要的市場去撰寫文章。

      因為同領域主題的文章,容易讓文章彼此間有串聯,更完整地提供資訊,在 SEO 上會比較有利於排名,也就能比較快被大家看見。

      寫不同主題的文章也是可以,但就可能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等待文章排名並帶進自然流量,除非你有經營其他的管道,而主要的曝光及流量也都來自這些地方,那就不會有太大的差別。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